•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仪器设备管理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加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作者:admin • 日期:2010年08月06日 • 阅读次数:

(2004年6月修订)

 

自1980年以来,我校陆续购进一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到2003年底止,十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达161台,价值人民币5348.4万元。随着“211工程”项目建设的不断深入,我校还将添置一批大型仪器设备,为了发挥其效益,现就加强我校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有关单位根据本意见精神制定出具体管理细则,予以落实。

一、加强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

明确仪器设备是国有资产的观念,坚决纠正仪器设备“部门所有”甚至“个人所有”的错误观念,强化仪器设备为全校教学、科研和科技开发以及服务社会的总体意识。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既要符合教学规律,又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努力探索经济管理办法。改变原来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封闭的思想、封闭的政策形成的封闭资源管理方式。实行开放式管理,努力做到资源合理配置,实行资源共享,专管共用。改变重投入、轻效益,重规模、轻管理为特征的官僚式的投入决策体系。充分发挥资源在人才培养中素质教育、动手能力培养、思维方式训练要求。

二、管理体制改革

管理体制改革的总框架和思路是:“抓住两头,放活中间”。

  1. 对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实行集团化管理。全校建设9个基础课(含专业基础课)教学实验中心。即: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语音教学实验中心,数理教学实验中心,化学教学实验中心 ,基础地学教学实验中心,机械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人文管理教学实验中心,电子电工教学实验中心,电化教学实验中心。

“中心”实体化,做到“四落实”,即人员、机构落实,房屋设备落实,教学任务落实,经费落实。“中心”由校、院(系)共管。“中心”在行政上作为院(系)下面二级机构,党政工作,人员管理由院(系)负责,经费、设备计划及教学任务等相关业务由校、院(系)共管,以校为主。

建设步骤: 由校有关职能部门与相关院(系)研讨,拿出具体意见,在具体意见中充分听取院(系)及教职工意见,条件成熟一个成立一个。条件不成熟可暂缓成立。

  1. 对重要的专业实验室,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级别较高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领导和管理。“实验室”实体化,区别情况,可分为校直接管理或以校为主,挂靠院(系)形式。挂靠院系实验室,党政关系在院系,业务与人员由校直接管理。作为第一批,对“矿产资源定量预测”、“壳幔体系”两个开放实验室及测试中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2. 其他专业实验室,在管理体制上采取灵活做法,随着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改革进程,不断进行调整。

三、人员定编

人员定编分为二类。

  1. 对完成教学任务的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全校总编制按国家教委规定1∶35核算。
  2.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50~100万元定编1个实验工程技术人员。同时应区别不同设备及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从严核编。

人员定编由人事处牵头,会同设备实验室处、财务处及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核定。

四、经济管理

  1. 基本原则。采取“谁用设备谁出钱”办法,积极组织创收,形成“以机养机”良性循环。
  2. 对教学计划内用机,采取核销成本办法,即对水、电费、原材料,低值易耗品消耗核算后学校补贴。

科研用机、开发用机成本费用由相关经费渠道列支,学校不再补贴。

  1. 补贴标准由设备实验处会同财务处审定,以内部流通券形式随教学计划、培训计划下发,年底结算。
  2. 鼓励大型仪器设备为科研和社会服务创收。对校内科研收费采用优惠办法,对社会协作项目采用社会收费办法,收费标准按物价部门规定,结合学校情况,由设备实验室处审定,并明码实价。
  3. 创收经费纳入校财务处统一管理。

五、加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在教学中的作用

教务处研究生院在下达教学计划时,同时应下达本科生、研究生相关设备操作培训计划。

一般要求,国家科委规定的23种仪器设备,理工科本科生在校期间,上机时数不得少于30机时。硕士生不得少于60机时,并至少得学会操作一种设备(由教务处、设备实验室处考核发证)。博士生上机时数不少于100机时。理工科硕士生毕业论文数据自测部分不少于30%。

有计划安排教员上机操作,各院(系)年初申报上机计划汇设备处,编制年度计划。

六、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在学科建设及科研中的作用

利用仪器完成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的,计入应用成绩中。利用仪器设备研究发表国际刊物、国内核心刊物论文,计入应用成绩。对设备功能开发应用研究成果,计入应用成绩。

七、加强设备购置前的论证及现有设备综合评估工作

大型仪器设备购置要充分论证,论证工作要实行管理部门、使用部门、专家三结合,充分尊重使用部门、专家意见。凡学校已有的同类设备,综合效益低于60分的,不再购置新设备。综合效益低于30分的,一般应调出,进行调整。设备购置后要验收,要同时产生管理办法。

八、加强计量论证工作

将分析测试中心工作纳入学校经常性工作之中,安排好每年内外检。并结合内检,组织搞好设备年终考核。

九、加强设备配套条件建设

在建设中实行“一条龙”服务,综合解决水、电、室内装修、安全防护、备品、备件诸方面问题,注重软件配套条件建设。

十、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发工作

加强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维修及应用方法开发工作,充分发挥现有设备作用,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十一、加强领导

各二级单位应有领导分工管这项工作。设备管理部门,既要抓好“静态管理”,帐卡物配套条件、技术档案管理等,又要抓好动态管理,如功能开发,完好率、机时利用率,开课率等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