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级文件 » 正文

2OO5年实验室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admin • 日期:2010年08月06日 • 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OO5年实验室建设工作要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OO5年实验室建设
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教育部2005年工作重点为”稳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形势和要求,我们将”为提高教学质量,巩固教学评价成果,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供实验保障”作为工作指导思想。
2004年我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湖北省研究生培养条件评估。虽然成绩得到肯定,但我们自身存在的不足是我们应该清楚认识到的。目前,本科教育逐渐趋向普及,不再是精英教育。过去高校培养的是工程师,生产一线需要的是技术工人;而当今学校的培养观念应该改变了,应该是培养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对骨干的要求是不但要懂得怎样操作,而且要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或那样操作。针对这一形势的变化,学校应充分提高认识,加强实验室建设,把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到一定高度。为此有如下主题工作: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建设试行项目制、信息化建设与宣传工作。

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以开放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主要导向,强调学院中心化实验室建设。
1、实验开放
以编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学实验室开放指南》为起点,将每个实验室所承担的课程名称、实验课项目、耗材、开放时间等编写成册。重点促使公共实验室、基础课实验室、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开放,并对坚持开放及效果突出的实验室给予经费方面的支持和鼓励。
2、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试行项目制
在重点支持基地、实验中心和北迁学院的情况下,试行项目制。据统计,从2000年-2004年我校投入实验建设经费达6000万元,但从2004年、2005年各院系申报的实验设备购置计划来看:达2000多万元/年。该数据一方面反映出学校发展规模扩大,需要更多、更好的实验室和设备来满足教学需求;另一方面反映院系发展规划与日常建设关系处理问题,主要是”撒胡椒面”式建设日益突显蔽端:长期发展与短期需要的矛盾,学科带头等科研需要与学科发展需要的矛盾。为缓解这一矛盾,为此在2005年实验室建设中试行项目制。做法为: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和长期发展规划、教学需要(承担教学任务、实验任务)来设置新建实验室和扩建实验室项目,并在院内充分论证、排序的基础上,上报实验室设备处。实验室设备处将会同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在有关专家评审的基础上遴选出建设项目,一旦项目确认,将在经费投入上给予保证,同时,实验室管理(过程监督、结果验收、使用评估)将随即开展(拟选派专人全程跟踪)。希望各学院以长远观、共享观理念,对待实验室建设工作。
3、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或专家小组工作的开展
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谨科学的工作,要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如何针对我校特点和学科发展需要来设置、建设、管理实验室应该提高到学校议事日程上来。为此,实验室设备处将配合学校成立”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或”专家小组”。经与主管校领导和教务处协商,该组织将成为学校”教学委员会”大组织下的一个分支机构。
4、优秀实验室评比和实验室成果奖
实验室建设评估基础工作的开展,实验教学的好坏除了教师、设备的因素外,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起关键作用,如何提高开放程度,充分利用设备;如何使实验管理人员与教师、学生之间互动;如何促使教师、实验员以实验室为基地,在实验教学的开设,实验设备的研制等方面发挥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是学校教学、实验室管理部门的责任。实验室设备处将根据学校有关规定,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
(1)优秀实验室评选。该工作将作为一个经常性工作进行,将有相关条例支撑;
(2)实验室成果奖评比。该工作计划2005年开展动员,材料准备,在2006年进行,并希望今后2-3年进行一次。成果奖作为优秀实验室评选,人员晋升的条件之一。
以上两项工作是实验室建设评估工作的一部分,是基础,将为实验室工作效益全面评估作铺垫。
5、实验室主任培训
几年来,我校重视教学工作,实验室工作也有较大的进展,但实验员、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相应同步不够,尤其是实验室主任。这样一个关键位置,关系到实验室工作的正常开展、实验室的开放、仪器设备的共享等方方面面。如何提高他们的全局观念、开放观念、共享观念,是当前形势下应该考虑的。培训工作将在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的支持下进行。方式有:学习材料、讲座、派出培训、校外参观等。目的是扩展视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开创我校实验室建设新局面。
6、实验教师、技术人员岗位定编工作
该项工作将配合学校全员聘任工作进行,重点放在实验岗位清理、设置,同时兼顾资源配置和共享工作进行。重点应该是提高整体素质,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7、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工作、计量论证工作
该项工作将与资产处等单位协调完成,目的是摸清家底,优化配置,提高透明度。将启动新的信息管理模式。

三、设备管理
1、 配合资产处进行设备清查,调配。
2、 对实验材料的管理进行改革,试行学院包干制。

四、实验队伍建设
配合学校全员聘任工作,在人员结构调整上做工作,特别是新人培养工作。

 

 

实验室设备处
200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