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作者:admin • 日期:2015年03月01日 • 阅读次数:

实验室名称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

位置:信息楼 607

面积: 192 平方米

仪器台套数

70

主要设备

名称

数量

购买日期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

70

2012

交换机

40

2004

空调

5

2004

实验室

功能简介

EL-JY-Ⅱ型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系统采用”基板+ CPU板”的形式,将系统的公共部分,放置在基板上,兼容8位机和16位机,我们选用16位的CPU板来构成16位计算机实验系统。

本系统上安装有63个拨动开关、4个按钮开关和65个发光二极管,既可在单片机的控制下进行编程和显示,完成实验,也可与PC机联机使用,可在PC机上进行编程、传送、装载程序、调试和运行等操作;还可以手动的方式完成全部的实验,并具备单步执行一条微指令、单步执行一条机器指令、连续运行程序等功能,几种操作方式可按需要任意选择一种使用,切换方便。

控制器采用微程序方案,支持动态微程序设计,微程序指令的格式及定义均可自行设计并装入由EEPROM构成的控存中。

主要实验课程

运算器实验、移位运算实验、存储器读写和总线控制实验、微程序控制器原理实验、微程序设计实验、简单模型机组成原理实验、带移位运算的模型机组成原理实验、复杂模型机组成原理实验、复杂模型机的I/O实验、具有简单中断处理功能的模型机实验、基于重叠和流水线技术的CPU结构实验、RISC模型机实验、存储器扩展实验、可重构原理计算机组成实验

实验室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