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602SoC实验室-新

作者: • 日期:2018年09月11日 •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计算机接口实验室

位置:信息楼 602

面积:96平方米

可容纳人数:40

软件配置

系统一

Windows   7

Quartus   9.0

硬件配置

名称

数量

购买日期

SOPC系统DE2

35

2007

浪潮希望EA41计算机

35

2008

空调

2

2004

实验室功能简介

System-on-a-Programmable-Chip,即可编程片上系统。用可编程逻辑技术把整个系统放到一块硅片上,称作SOPC。可编程片上系统(SOPC)是一种特殊的嵌入式系统:首先它是片上系统(SOC),即由单个芯片完成整个系统的主要逻辑功能;其次,它是可编程系统,具有灵活的设计方式,可裁减、可扩充、可升级,并具备软硬件在系统可编程的功能。

SOPC设计技术涵盖了嵌入式系统设计技术的全部内容,除了以处理器和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RTOS)为中心的软件设计技术、以PCB和信号完整性分析为基础的高速电路设计技术以外,SOPC还涉及目前以引起普遍关注的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

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的支持下,于2007年购置35套SOPC实验开发平台,现布置在信息楼602,作为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科研和教学平台。

主要开设实验课程

DE2是Altera公司针对大学教学及研究机构推出的SOPC多媒体开发平台,可根据平台资源开展各种实验,平台上提供的资源如下:

⑴. Altera Cyclone II系列的EP2C35F672C6 FPGA,内含35000个逻辑单元(LE);

⑵. 主动串行配置器件EPCS16;

⑶. 板上内置用于编程调试和用户API设计的USB Blaster,支持JTAG模式和AS模式;

⑷. 512K字节的SRAM,8M字节的SDRAM,1M字节的闪存;

⑸. SD卡接口;

⑹. 4个按键,18个拨动开关,27个指示灯;

⑺. 24位CD品质音频的编解码器,带麦克风输入;

⑻. 带VGA DAC和VGA输出接口;

⑼. 支持PAL和NTSC制式的TV解码器;

⑽. 10M/100M以太网控制器和网络接口;

⑾. USB主从控制器及接口;

⑿. RS232收发器,PS/2鼠标键盘接口;

⒀. 红外收发器.

实验室概貌






备注:1:实验室有电脑的需填写软件配置

     2:创新室所设计的课程可为开展的项目,比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