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介绍 » 正文

606高频、光纤、移动、EDA实验室

作者: • 日期:2018年09月11日 • 阅读次数:

基本信息

高频、光纤、移动、EDA实验室

位置:信息楼  606  

面积: 160 平方米

可容纳人数:69

软件配置

系统一

WinXP

32

Intel   FPGA教学开发相关全套软件、Protel   DXPMatlabLabViewMultisim

硬件配置

名称

数量

购买日期

高频电路实验箱

35

2002

移动通信实验箱

35

2002

光纤通信实验箱

40

2004

调频调幅信号发生器

35

2004

数字示波器

35

2002

手持式光功率计

15

2002

空调

4

2002

EDA开发板EP2C系列

69

2015

EDA开发板DE1-SOC

60

2018

投影仪机

1

2006

空调

5

2004




实验室功能简介

移动通信集有线和无线通信为一体,实现了更自由、更方便、更快捷的通信方式。它的特点在于其“移动性”。移动通信实验仅研究由移动而产生的问题和技术。其实验系统由双路无线综合测试仪(内含基站),四路程控小交换机等组成。覆盖了移动通信课程和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内容。光纤通信实验主要是为了配合《光纤通信》课程的教学,学生通过动手、观察可加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高频电路是无线电电子技术领域信息传输与处理的主要内容。通过实验学生可进一步消化理解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调测的实际动手能力,建立系统概念。

EDADigital Design   Automation)又称电子设计自动化,是随着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一种电子设计方法。近年来,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特别是可编程逻辑器件的发展而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广泛应用在电子、通信、自动化、航空航天等领域。EDA实验室主要为通信、电子、测控等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教学实验和课程设计。

主要开设实验课程

高频:高频小信号调谐放大器;高频功率放大器;正弦波振荡器;振幅调制器;调幅波信号的解调;混频器;变容二极管调频器;调频波解调实验;本振频率合成;调幅系统实验;调频系统实验;模拟通话实验。

光纤:光发射与光接收实验;模拟光纤通信系统PFM调制实验;模拟光纤通信系统PFM解调实验;数字同步信号发生和系统时钟实验;CMI编码、解码实验;PCM光纤数字通信系统实验—PCM编码器;PCM光纤数字通信系统实验—PCM收帧同步;计算机光纤数据传输联网实验。

移动:同频干扰;邻道干扰;TDMADS-CDMAFH-CDMA系统参数测定。

主要课程包括但不限于:FPGA教学与开发、DSP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开发平台以及实验箱可以开展以下实验:

组合逻辑设计;数字钟实验;交通灯控制器实验;音乐实验;键盘、显示实验;VGA彩色信号发生器实验;电梯控制实验;步进电机控制实验;通信编码解码实验。

实验室概貌

提供两张实验室照片

.   说明: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备注:1:实验室有电脑的需填写软件配置

     2:创新室所设计的课程可为开展的项目,比赛等

     3:请严格按照格式填写,便于统一排版上传到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