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建设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议,研究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建设工作

作者:admin • 日期:2015年03月01日 • 阅读次数:

3月13日下午,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在606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成员有:欧阳建平副校长、成金华副校长以及设备处、教务处、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建设进行了讨论,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实验教学、学生科技创新和技能培训提出了建设方向和指导性意见。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建平副校长主持。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王广君教授首先汇报了中心已开展的工作和今后工作的设想。他认为,中心应该发展成一个集实验教学、理论创新、科研和学生创新四个方面功能的地方。学生的创新,能否在技能培训等方面做一些工作,这样的工作中心已经在慢慢的开展,去年中心已和深圳易思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举办了一届COE(软酷·卓越IT实训)培训班,并发了软酷网认证证书,通过这样的职业培训对学生的就业是有很大的帮助。在教学实验研究和实验仪器的研制方面,将进行内部加强,把中心的年轻老师,特别是具有高学历的老师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团队,集体开发项目,不定期的举办实用技术讲座。但是,中心的发展也面临经费和队伍建设的问题。在实验教师的稳定和发展方面,如何利用高学历的年轻教师和有作丰富经验的老教师的优势参与到实验教学、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中来?经费的不足也影响到实验教学,如部分陈旧设备无发支持新的软件,影响了教学和学生科技活动。与会成员踊跃发言,为中心实验室和实验教学如何建设提出了自己看法,肯定了中心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实验教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科学研究三位一体定位对中心是有利的,建立的三个基地是三位一体的体现,定位在这个层面上,中心才有发展。同时要求学校对实验室加大投入,不仅要解决硬件问题,还要解决相关的配套软件,同时要加大力度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进行实验教学培训。在实验教学方面,多开展学生的选修实验,以此来补充课堂实验的不足,同时还要提高实验教师的实验技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做好实验技术、仪器设备开发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为老师科研和学生做实验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平台。

成校长根据委员们在会议中的提议做了发言。第一,明确了信息中心在本科教学中的地位,认为加强持续建设,改善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的硬件设施是很重要的,学校会给予积极的支持。第二,学校要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需要各个学科都能协调得到发展,建设自己专用的研究实验室是不可缺少的,但在学校经费有限的条件下,相关学院应该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的资源。第三,实验教师队伍建设还要加强,首先数量不能萎缩,信息中心为学校评估立下了汗马功劳,规模要稳定,其次就是素质要高。

欧阳建平副校长进行了会议总结,肯定了中心在本科教学所做的工作,是本科实验教学的一个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建设应定位在实验教学、大学生创新,实验仪器的科学研究和开发上,使之发展成为一个高层次高标准的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中心主要是为相关院系服务,今后要建设成为即为各个院系服务,又要在实用技术、专业软件、电子制作等方面拥有一套自己的实验教学体系,对现有的实验教学进行补充和丰富。配合中心的实验教学发展,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保证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实验室建设应以满足多个学院如资源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环境学院等的教学需要。

参加人员:欧阳建平、成金华、王广君、向东、吕占峰、周顺平、胡祥云、董浩斌、蔡之华、戴光明、陈绪诚、龚文芳、彭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