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与总结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立项活动”总结

作者:admin • 日期:2015年03月01日 • 阅读次数:

弘扬革命传统,保持党员先进性,推动中心工作稳步发展

一、组织形式与具体活动内容

在学校组织部机关党委的支持下,2008年中心立项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并于2009年底圆满结束。在此次历时一年的活动中,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多次红色旅游,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学习革命先烈的高尚风范,提高了各位党员的思想觉悟,打造了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团结合作,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先进集体。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中心的教学、科研工作稳步发展。各类科技立项和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目前中心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规划明确,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支部的民主生活活跃,全中心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中心开展的具体活动如下:

2009年4月,我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参观学习。这里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毛泽东实际主持全所工作。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讲习旧址,农讲所见证了中国发展的风风雨雨,是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很多优秀的学员从这里走出去,投入全国各地的发展和建设,最终促进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2009年7月,我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将军县—红安,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这里是二百个将军的故乡,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国家主席。革命红旗下走出了韩先楚、秦基伟、陈锡联等223名将军;工农红军的队列中,曾经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红安人;每4名英烈就有一人来自红安。为了胜利,14万儿女奉献了生命,登记在册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2552名,这是何等执着的革命精神!

2009年10月,中心承办了“2009ALTERA大学教师会议”。这次会议任务重,影响面广,是由ALTERA公司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和相关企业公司国内会议。在缺乏人手,缺乏经验,没有报酬的情况下,中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加班加点,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圆满了这一会议组织和接待工作。会议非常成功,超过了以往六届,受到了参会者的表扬。这一工作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受到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清华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前主办学校的一致表扬。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00多名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我校设备处、机电学院、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等相关单位和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校党委书记郝翔教授致欢迎词、成金华副校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通过这次大会,大力宣传了学校,提高了学校在国内各高校中的影响,展示了我校信息技术专业的办学条件,极大的促进了我校信息技术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加强了同兄弟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进一步的校企合作和为信息技术教学中心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支部积极还组织了中心示范中心、创新基地以及实训基地的专业建设工作。

以上工作是中心的核心内容,关系到中心未来的发展和定位。在这些活动中,中心的全体党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克服落后的教育理念,以中心的学科建设为己任,积极投入到教学改革中。目前中心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了其它日常工作的发展。

二、特色与创新

1.重视党员思想觉悟的提高

活动中,在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紧密结合新形势下“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对照分析,使得每一位党员对党在各个阶段的理论、政策和指导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通过支部内部的理论学习,使党员深入解放思想,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扫除思想障碍,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观。在立项活动总结中,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每一位党员都针对各自情况,查看自己是不是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不是坚持把中心的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不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没有通过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是不是习惯以老眼光看待新事物,以老办法应对新问题;是不是因为怕冒创新失败的风险,而不敢在创新上大胆尝试。这些讨论和总结使每一位同志大受裨益,同时统一了思想,加强了团结。

2.加强支部的民主建设

支部始终坚持支部内的民主活动。在中心平时的政治学习和民主生活会活动中,注重“实”和“诚”。始终把中心教师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本次活动使大家认识到,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并且掌握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征求群众意见,应力求“广”和“真”。“广”,就是说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呼声。“真”,就是要掌握客观情况,听得进批评。在调研广度上,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听取本单位职工们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广大师生、离退休老职工和兄弟院校的好的建议和意见,以便更为广泛、客观地征求群众意见。在工作方式上,应注重充分发挥现代网络媒体的优势,积极开设职工论坛、QQ群,开展在线访谈,进行网上网下互动。

3. 将党建工作与中心的工作相结合

在这次活动中,我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学科学位点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当前学校学科建设和信息技术教学的发展形势,全体党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深入探索学校学科发展和信息技术实践教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经济社会发展对综合型人才教育的需要,深入研究理论教学和信息技术实践教学的配套。对照工作实际,深入探索本单位发展思路、发展战略、科研激励机制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广大教师和学生对专业理论学习和实验学习的新期待,深入探索提高学生主动和实验设备落后方面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4.认真解决工作遇到的问题

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注重整改落实要“快”,要治“根”。中心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设备维护维修、实验室卫生检查制度,奖惩结合,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师生不满意的,重新进行整改,一件一件的抓落实,一件一件的抓好,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支部关心青年教师的业务培养,老教师主动多承担日常的教学工作,减轻青年教师的负担,为青年教师他们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条件;加强对外的教学交流活动,学习兄弟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提高中心的管理水平;加强教职工劳动纪律管理,采取教师教学事故追究制,行政人员上班签到考勤制;教职员工有困难,生病住院等时中心支部及时看望慰问。

三、立项活动的效果

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大家对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天我们所肩负的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有了更真切的感悟。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要学习革命先辈因应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情操支撑自己勇敢地站在时代的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组织党员带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项科研活动,大家提高了自我主人翁的意识,增强了责任心和事业感,把自身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体现了党员的带头作用,保持了党员的先进性。

在科研、培养青年教师方面,通过本次立项活动,支部深刻体会到,我们并不是为党建而抓党建,也不能搞“空头政治”,而是把党建工作的各项指标融入到各项工作内容之中,与各项工作相结合,为各项工作而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培养人才,因而党建工作的重心落实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上,“教育者必先受教育”。为了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抓好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就显得特别重要;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就必须加强学科学位点建设与搭建较高的学术平台;为了搞好管理育人就必须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率;为了搞好服务育人,我们就必须转变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理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竭诚为师生员工服好务解决好实际困难。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虽然不再要求牺牲个人乃至家人的生命,但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继承和发扬党革命战争年代以来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优良传统。

党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将永远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报国情怀、不屈意志和必胜信心,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好师生,努力使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