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技术教学实验中心

文章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省级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实验教学课件立项指南

作者:admin • 日期:2010年06月07日 • 阅读次数:

一、序言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水平,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软环境,中心在2010年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课件的建设力度。在过去几年的建设基础上,依托中心现有的网络实验课件框架,今年继续建设一批实验教学课件,使得中心实验教学课件不仅在数量上,更要在质量上迈上一个新的水平。实验教学课件专项项目严格按照立项、论证、审批、执行、验收等程序管理。


二、立项范围

利用两个省级示范中心(计算机示范中心、电子电工示范中心)实验仪器进行实验教学、且与示范中心建设相关的实验课程,实验课件建设后有利于学生提前预习、网络教学、开展创新性实验项目,有利于老师更好的开展实验教学。


三、项目建设内容

实验教学课件包括以下内容(模块):

1、  课程简介

包括对该课程的概述性描述,在课程体系(教学体系)中的地位,课程内容简介,要达到的教学目的和效果,相关课程或课程学习基础。

2、  实验室简介

对承担该课程的实验室硬件环境进行介绍,主要包括该实验室的历史沿革,设备型号、台套数量介绍,该室所承担的其他课程介绍。

3、  实验大纲

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编写的教学大纲,包括课程的教学目标与任务,课程内容及基本要求,理论教学及实验学时安排,课程考核方式,教材与参考资料等。

4、  实验内容

配套实验教材电子书(电子教案),包括每一项实验的实验目的、要求,实验设备,实验内容及步骤,实验报告撰写要求等。

5、  实验课件

以PowerPoint等形式制作的电子演示课件,主要强调与该实验相关的重、难知识点回顾和加强,实验思路和解决方案。

6、  实验视频

在实验环境中实景拍摄录制的教学视频,操作视频,运行效果视频展示等。

7、  实验动画

包括各种虚拟实验,实验内容动画演示,交互式实验模拟系统,课程内容的动画阐释等。

8、  创新性实验

包括创新性实验设计和学生作品的视频演示。

9、  在线测试

对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知识基础的在线测试,还可以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易犯错误的总结和解释。



四、考核指标

实验教学课件基本考核验收指标如下:

(在项目申报书中写明以下考核指标的数量和内容)

1、  必须包括以上各模块(模块间可组合调整)

2、  实验项目数量不少于 10 项

3、  实验视频及动画数量不少于 15 项

4、  创新性实验项目不少于 2 项

项目结题验收时,将对各课件质量进行评审,并对优秀项目进行追加奖励。


五、注意事项

1、实验课件统一模板、统一风格(参照开放实验课程网页)。

2、实验课件是自主研发、我校无同内容、同形式的课件,杜绝雷同,严禁抄袭;

3、实验课件以生动的视频和动画为主,视频中配有同步声音,视频文件小,满足学生远程访问学习。

4、项目负责人必须是信息实验中心老师,每人限报一项;

5、本项目必须在示范中心验收前完成(约2011年3月),不允许延期。

6、项目研发过程中摄像机可向中心借用,其它工具和耗材(如磁带、U盘、移动硬盘等)项目负责人自己解决。

7、实验教学课件完成并上传到信息实验中心开放实验课程网页中(网址lab.cug.edu.cn/sykc


六、申报流程及项目管理

1、本次实验教学课件项目申报主要由中心各室组织申报,在保证各室实验课件质量的情况下,有精力的个人可另申报,由教学研究室组织统一评审和答辩。

2、申报人填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实验教学课件项目申请书》(信息实验中心网站下载),2010年6月28日前交到办公室306(同时交电子文档)。项目申报经费不超过8000元,中心根据申报项目的数量以及总经费情况来定实际资助经费。经费报销在项目结题答辩后执行。

3、项目立项周期为2010年6月至2011年2月。项目管理采取项目第一申请人负责制。中心将于2010年9月初(暑期后)组织中期评价。对于在中期评审中不合格的项目,中心将停止资助或对项目组进行调整。

4、项目将于2011年3月初(寒假后)组织最终评审,对优秀项目进行追加奖励。